close

  聽曲賞茶、觀摩茶藝表演、聽資深茶藝師解讀茶文化、親自體驗泡茶,3月2日,河南廣電全媒體的小記者們參加了“固態硬碟中華茶道挑戰世界吉尼斯”籌備啟動活動,享受了一場茶文化盛宴。
  □東方今G2000報見習記者 張靜/文
  記者 京站美食張培方/圖
  沙畫展現茶韻
  小記者開眼界
  3固態硬碟原理月2日,河南廣電全媒體的小記者們參加了“中華茶道挑戰世界吉尼斯”籌備啟動活動,配合著古箏演奏,沙畫師現場作畫,吸引了小記者們的眼光。
  大山、彈古箏的女子、帆船、梯田……隨著沙畫師靈活的手固態硬碟法,畫面不停變換,小記者們一個個伸長脖子,發出一陣陣驚嘆:“哎呀,好神奇啊!”他們紛紛用鏡頭將這神奇的過程記錄下來。
  現場採訪茶專家
  瞭解中國茶文化
  天香茶藝董事長、中華茶文化專家劉建發表演講後,小記者們紛紛上臺採訪。
  小記者盧潤瑤首先發問:“請問為什麼要舉辦‘中華茶道挑戰世界吉尼斯’這次活動呢?”
  在得到對方“是為了弘揚中國本民族茶文化的傳播,通過這次活動,讓中國茶道走向世界”的回答後,盧潤瑤接著問:“那麼現在社會,我們為什麼要弘揚茶文化?”劉建說,每一件事都需要有人去做,希望更多的人一起來傳承茶文化。
  小記者邢芮欣更關註的是茶文化包含哪些內容。她剛把這個問題問出來,現場觀眾中就傳出“這個問題問得好,我也想知道”的聲音。
  劉建介紹說,茶文化是人們日常喝茶、飲茶、品茶過程中,久而久之形成的禮儀規範形式。人品如茶品,一個喝茶品茶的人,更懂得理解禮儀和包容;人生如茶,喝茶的兩個動作是拿得起放得下,現在很多人拿得起來卻放不下去,通過喝茶品茶讓更多人修身養性,成長為更加知書達理的人。
  而對於男生任禕豪來說,他更想瞭解的是茶文化的起源和歷史,還想知道茶文化相關的小故事。這個問題一問出來,劉建就笑了:“茶文化的歷史太長了,不是一兩句可以說完的。茶起源於神農氏時代,在唐朝達到鼎盛時期,在宋朝更是家喻戶曉,宋徽宗還寫了《大觀茶論》。”
  接下來,劉建給大家講了乾隆皇帝和龍井的故事,現場的小記者們聽得津津有味
  小記者親身體驗茶藝
  感嘆泡出好茶不容易
  採訪結束後,小記者們在茶藝師的指導下,親自體驗了一把真正的茶藝。茶藝師講得認真,小記者們聽得全神貫註,操作起來也絲毫不含糊。
  邢芮欣在家裡有時和爸爸媽媽一起喝茶,當天的體驗結束後,她直呼:“茶藝可真難!每一個動作都要很嚴謹地做好才可以。以前在家裡泡茶也就是洗洗茶葉、熱熱杯子,但是對姿勢什麼的沒那麼講究,直接把茶泡到杯子里喝了就完事,沒想到茶藝的流程這麼複雜,連手放到哪裡、用什麼姿勢泡茶都有要求。”
  小記者李晶玥最感興趣的是在學習泡茶的過程中,不僅學到了技藝,還學習了一些關於茶文化的知識。對於茶文化,她有自己的理解:“我覺得茶就像人一樣,泡出來的茶很清亮,做人也應該很有品格。今天我發現,除了程序之外,真正的茶藝對姿勢的要求非常高,泡茶的人腰板要挺直,做人也應該像茶一樣,不能被污染。”
  小記者趙子昂、任禕豪現場聽了有關茶文化的知識介紹後,覺得茶文化非常值得關註。任禕豪像個小大人似的感慨道:“今天的活動,讓我感覺到茶文化很深奧,很值得研究。”
  “飲茶是中國自古以來的習慣,但是,現在能夠將茶道流程完整操作下來人少之又少。今天,小記者們參加‘中華茶道挑戰世界吉尼斯’籌備啟動活動,通過現場上臺採訪茶界名家,悉心學習茶文化,體驗茶道流程,感受中華之千年茶文化風韻,領略從容、淡然的生活方式和美心修德的生活禮儀,讓先祖傳下的精神財富,體現在我們中國式精緻生活中,並代代相傳!”河南廣電全媒體小記者俱樂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優秀作文選登
  茶香飄逸
  □河南廣電全媒體小記者 楊子航
  3月2日下午,我們河南廣電全媒體的一些小記者去藍堡灣參加了“中華茶道挑戰世界吉尼斯”籌備啟動活動。到了那裡,我看到大廳裡人山人海,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我們坐在小記者專區,不一會兒,活動開始了。
  古箏、漢服表演後,在古色古韻中,茶藝師為我們解讀茶文化,並且指導大家體驗泡茶。我們小記者們還採訪了茶界名家。
  讓我最高興的就是茶藝師姐姐教我們泡茶,第一要燙杯溫壺,就是把茶具用開水沖洗一下,一是清潔衛生,二是這樣泡出來的茶味道更香。第二要洗茶,就是把開水倒入壺中,然後再迅速把水倒出,這樣可以把茶葉錶面不清潔的東西洗掉。第三是正式沖泡,倒入熱水後,蓋上壺蓋,然後用熱水把壺身澆一遍,這樣可以讓茶香更濃。第四是分杯,用茶夾把杯子放在茶托上,然後將茶水慢慢地倒入杯子中,要倒七分滿,表示對客人的尊敬。也許,道道工序都蘊含著中國博大精深的茶文化的內涵吧。
  回到家,我按照茶藝師姐姐教我的方法,用家裡非常簡陋的茶具為爸爸媽媽泡了一壺暖暖的茶,擋不住的茶香像冬日里暖暖的太陽,滋潤著我們的心田……
  活動預告
  3月春暖花開
  更多活動等你來
  近期活動安排:
  科普活動——星際探索
  採訪實踐活動——“中國首屆旗袍文化論壇”訪談
  植樹節活動——郊外踏青、植樹
  手工活動——製作風箏
  招募令
  想當廣電全媒體小記者
  趕緊來報名吧
  還在羡慕這些小記者?你也有機會的。快加入由東方今報社、河南電臺城市之聲106.6、河南電視臺新農村頻道聯合主辦的河南廣電全媒體小記者俱樂部吧。
  報名方式
  1.電話報名:0371-60609131、18638596111
  2.網絡報名:通過河南廣電全媒體小記者俱樂部QQ群336404761報名。
  3.歡迎鄭州市區各中小學組團報名,對小記者人數較多的中小學校設立小記者站,並頒發小記者站牌匾。具體情況可撥打0371-60609131咨詢。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小記者學茶藝 感嘆泡出好茶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py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