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深圳特區報駐京記者 李萍
   全國兩會期間,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代表委員關註的熱點。全國政協委員、《求是》雜誌社原總編輯張曉林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的客觀需要,是塑造人的高尚靈魂、高貴品格的基礎工程、靈魂工程和戰略工程。
   24字箴言源於現實引領現實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24字箴言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範疇,它源於現實,高於現實,引領現實。”張曉林說,24字箴言體現了時代性和實踐性,是改革開放以來,用價值觀念體現和反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表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雖然核心價值觀是當前提出的,但從黨一直以來的追求來說是一脈相承,源遠流長的。”同時他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於現實,引領現實。我們國家的奮鬥目標、理想信念和道德期待還沒化為普遍現實,還需要努力奮鬥,尤其現在來看更是如此。從國內來看,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社會多元、多樣、多變的複雜環境,人們思想的獨立性、選擇性的普遍增強,更需要被普遍認可的核心價值觀引領;從外部環境來看,風雲變化,挑戰衝擊不斷,需要增強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力,也要加強核心價值觀的引領。
   “所以,我們的宣傳教育要廣為告之,並從政策層面、法律層面、思想道德層面加大貫徹落實力度,不斷在實踐中用功,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入腦入心,化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他說。
   希望深圳不斷創造新觀念引領改革開放實踐
   “深圳十大觀念,是具有地域特點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體化。深圳觀念是改革開放進程中凝煉出來的,是改革開放時代精神的產物;同時深圳觀念也推動和引領了深圳的改革開放進程,使深圳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輝煌成就。”張曉林說,深圳十大觀念是改革開放的生動印記。
   “一方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包括深圳十大觀念在內的各地創造的先進觀念基礎上提煉總結出來的;另一方面,包括深圳十大觀念在內的各地先進觀念、道德追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化、生動化、實踐化的表現。”他說,包括深圳十大觀念在內的各地先進觀念還豐富充實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貫徹落實將推動各地形成的地區價值觀繼續發展、豐富,兩者是互相依存、促進、豐富的關係。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和當地形成的先進價值觀和先進理念很好地結合起來,這樣有利於當地先進價值觀深入人心,有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落實。”他強調說,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是最有力量、最核心的軟實力建設。希望深圳未來不斷解放思想,創造凝聚時代特色的新觀念,繼續引領改革開放的實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在我們生活之中
   “深圳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應註意核心價值觀不是高不可攀、虛無縹緲的,它就在我們生活之中。”張曉林說,“一方面我們在生活中可以看到扶危濟困、助人為樂,發揮正能量的很多例子,另一方面也有很多為了金錢出賣靈魂,甚至衝撞道德底線的反面例子,這兩方面都是一定價值觀引領催生支配下形成的。”
   “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基和源泉。”他建議,深圳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要善於用群眾身邊的事,特別是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楷模的先進感人事例進行生動的宣傳和教育,絕不能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只在觀念王國打轉轉,只在少數人的理論文章中打轉轉。
   他強調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共同價值觀,要防止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看成只是少數人或少數先進分子的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精神追求和道德追求的先進性要求,也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是先進性要求與群眾性基礎的有機結合。要努力提倡每個人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使越來越多的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自覺的價值追求和行為遵循。
   (深圳特區報北京3月9日電)  (原標題:以觀念創新引領新一輪改革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py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