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網近日公佈《第三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2014年)》,60所“李鬼大學”榜上有名,涉及全國19個省市(本報今日A8版)?
  “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已經不是第一次被髮布。去年6月和7月,上大學網就分別發佈了兩批名單,先後曝光了150所涉嫌非法招生和網絡詐騙的虛假大學。而他們所曝光的,應當不是“李鬼大學”的全部。那麼,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李鬼大學”存在,並且打擊不絕呢?
  從錶面上看,“李鬼大學”難以被消滅,是因為他們多在網上進行宣傳,大多並無辦學實體,而網上校名又難辨真假,且需要多個部門聯合打擊。比如,教育行政部門能管非法辦學,卻管不了非法網站。但如果細究起來就會發現,“李鬼大學”在網上肆虐的背後,反映出的是高校招錄工作的亂象,以及高等教育管理體制的問題,一些不法分子正是鑽了這些空子。
  首先是,我們的高考原本是統一考試、統一錄取的。但是,卻又有各種“自主招生”、“計劃外招生”等。這些做法,有的原本是招生改革舉措,但被一些人利用,成為權力尋租、暗箱操作的通道。也正因為存在這些“計劃外”的招生渠道,騙子在網上進行招生宣傳,才有可能釣到一些考生和家長上鉤。如果高校都是統一錄取,網上的“李鬼大學”還能有市場嗎?
  這些年媒體多次報道,一些學生被正規高校錄取了,甚至就在大學校園裡念書,幾年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學籍。比如去年,首都師範大學有70個大三學生獲知,當初入學時的全國統招本科學歷,要變成成人高考專科學歷。首師大發表回應稱,與其合辦教學機構的公司存在虛假宣傳等行為。連正規大學都能和騙子一起招生,“李鬼大學”哪裡還能管得過來呢?
  值得註意的是,這些年有許多民辦高校或培訓機構,故意簡化自己校名、模糊辦學性質,用欺騙的方法去招生。這除了學校的問題之外,還有在現行教育體系中民辦高校低人一等的原因。按現行政策,絕大多數民辦高校無權頒發學歷證書,而對可以頒發學歷的公辦高校,教育部門也人為分成三六九等。這造成了一些學校“傍”別人校名的現象,不但民辦高校傍公辦高校的校名,等級低的公辦高校也傍等級高的高校校名,誤導考生。
  中國有多達上千所高校,家長和考生對正規高校名單不可能都熟悉,即使查詢也不容易識別假大學。一批又一批“李鬼大學”被曝光,有關部門應當首先根據名單,查處這些非法機構。然後,需要健全高招錄取制度、改革高等教育體制,爭取從根源上消除“李鬼大學”的土壤。(江蘇 李清)  (原標題:當細思“李鬼大學”為何屢打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py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