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一年一度的春運大幕開啟。周末,在一個不知名的山頭,記者陪同兩位“火車迷”守望了一個上午,只為看一眼山下成渝鐵路駛過的“春運特殊組合”的火車。在“火車迷”眼中,春運是一場火車盛宴,因為各式各樣的火車在這時都會“重出江湖”。
  目的地一
  成渝鐵路看車點
  兩小時奔波 一上午等待
  只為看20秒火車
  周末早晨8點,郭際和周仕千相約踏上看火車的路途。他們確定了兩處目的地:位於青白江境內的成渝鐵路和成遂鐵路。“這個時間出發都晚了點兒,到地方可能要錯過兩趟客車。”“只要不把K9465錯過就好,據說這個車換成了25K車底,原本的25G車底拿去跑臨客了,這個組合真的只有春運才能看到。”兩位“火車迷”從青羊大道出發,抵達位於青白江區人和鄉的成渝鐵路看車點,用了近兩個小時,期間關於火車的討論一直沒有間斷。
  攀上一座無名的山頭,郭際和周仕千開始等待此行的目標:K9465次。一個上午,他倆守望著口中“特殊組合”的來臨。
  30多歲的郭際從事金融業,說起當年追逐火車的經歷仍激動不已。1994年,年滿16歲的他第一次一個人坐火車回河北老家,“很興奮,一點兒都不害怕。在那個年代,南北方物資還有很大差異,所以父母借我回老家的機會帶了很多東西給親戚。”25歲的周仕千第一次乘坐火車時已上高中,恰逢小長假到樂山旅游的他和同學一起回成都。“在站臺上看到火車開過來的那一刻,真的非常激動!”
  11時30分,K9465次出現了。“果然是藍白色塗裝的25K,司機的帽子帶得還是正哦。”“25K的轉向架聲音就是好聽,輕快。”兩個人不停地按著相機快門。20多秒後,火車駛離視線。當記者問是否再等一列火車時,郭際說,看到一個“特殊組合”,一個上午的等待已經足夠。
  目的地二
  成遂鐵路看車點
  吃飯也要坐在鐵路邊
  感受成都鐵路最快速度
  “這個地方,我們經常來。”周仕千邊說邊讓農家樂老闆把桌子放置在距離鐵路最近的地方。“這是成遂線,動車開到這個地方,速度可以到200!”郭際稱,選擇這兩個地點看火車是有所考慮的。“平時大家都要上班,周末有時間就想多看點兒不同種類的火車。成渝線是新中國成立以後修通的第一條鐵路,受制於當時的條件,鐵路建設的標準不高,速度不快,可以看到一些歷史比較久的火車種類;成遂線是新線路,建設標準高,新火車種類比較多,同時可以感受到目前成都鐵路最快的速度。兩個地方看了後,就有一種時光穿梭的感覺。”
  “來了,來了!”“又來了哇?”“可能是卡車喇叭聲音。”為了避免錯過火車駛過的鏡頭,周仕千一手抓著相機,一手拿著筷子。在他們看來,拍下火車駛過的一刻,遠比桌上的美食重要。“春運開始了,經過這兒的火車比平時多。新開的T58次,用的就是最新型的交流準高速客運機車HXD1D型,有了這種機車,火車在經過長大坡道時速度更容易維持到一個高位水平。”周仕千望著鐵路,向記者介紹著他們眼中今年成都鐵路春運的新亮點。“坐下來那一刻開始,就充滿了期待。雖然我們都可以把馬上經過的火車車次、車型準確說出來,但是每當火車衝出來就有一種莫名的興奮……”
  “火車迷”的玩法:會自己設計火車時刻表
  “各種各樣的火車都會重出江湖,比如消失很久的綠皮車,一些平時用於貨車牽引的機車,將承擔牽引臨客的任務,形成春運特殊搭配,會讓很多喜歡拍火車的‘火車迷’激動不已。”成都地區“火車迷”召集人羅勇告訴記者,在他們眼中,春運如同一場盛宴。“‘火車迷’有很多種,有的專註於拍火車,有的專註於研究機車各種數據,有的專註於各種時刻表的優化。比如專註於時刻表優化的‘火車迷’,會提出自己認為更優化的建議,甚至自己設計一個時刻表。”
  “火車迷”會不定期聚會,看火車、拍火車、討論火車,甚至一起坐火車。“很多新車首發時,都會有‘火車迷’到場記錄。現在正值春運,‘火車迷’的活動會更多集中於拍火車、看火車,而把票留給需要回家的人。”羅勇稱。
  成都晚報記者 黃尚斐 攝影報道  (原標題:春運 “火車迷”的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py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